安老服務必需接軌國際 ! 迎接未來安老的各樣可能 《亞洲安老白皮書》: 迎接未來八大安老服務趨勢

踏入新一年,香港開始與世界恢復通關,不少國際性的活動亦逐步復常,適逢農 曆新年將至,筆者最近與來自新加坡的亞洲養老產業聯盟 (Ageing Asia) 創辦人 兼執行董事謝慧貞女士 Janice Chia 及香港安老業界持份者聚餐,這是疫情以來與 安老業界夥伴再度聚首一堂,一起談論安老服務的需求與未來趨勢。

亞洲養老產業聯盟 借鑒國際應付人口高齡化 

Janice Chia 創辦的亞洲養老產業聯盟 (Ageing Asia) 是亞太地區首個提供樂齡 商業網絡的平台,鼓勵市場研發更高質素的產品和服務,令樂齡生活變得健康、 自主獨立,且有尊嚴。聯盟每年都會舉辦年度盛事 「亞太區安老創新論壇」 ( World Ageing Festival ) 透過論壇、展覽和頒獎典禮等讓亞洲區安老業界借鑑各 地的安老服務模式及掌握新趨勢。去年雖然受到疫情影響,仍然有超過 100 嘉賓主持講座,100 個參展商,5000 名參加者,合共代表超過 50 個地區參與。 

筆者參與這項盛事已有十多年,近年都會把年度成果藉著獎項發表並分享,短短 數天的論壇獲益良多,透過與各地代表交流開闊眼界,並從中得到安老創新的啟 發。亞洲養老產業聯盟希望安老服務能接軌國際,透過舉辦日本、北歐等地的考 察活動,讓業界了解國際安老政策、業務實踐及產品應用,筆者亦有幸參與考察 活動,認識了不同持份者,他們都與我們品牌有著一致的理念,當中包括芬蘭抗 菌浴室輔助用品 KORPINEN、比利時專業護理家具 Moments Furniture 及提倡以 人為主導安老服務哲學 The Eden Alternative™,我們交流經驗後便落實合作,希 望把這些優秀的產品與服務在香港得以落地及應用,以應付未來香港人口高齡化 的趨勢。

 

筆者在 2021 年「亞太區安老創新論壇」中與比利時專業護理家具 Moments 

Furniture 分享護理家具的新趨勢

透過北歐的實地考察借鑒國際,有助應付未來香港人口高齡化的趨勢。

《亞洲安老白皮書》: 迎接未來八大安老服務趨勢 

亞洲養老聯盟一直致力推動亞太區安老行業創新發展,鑑於亞太區的老齡人口於 2025 年將會達到 6 億人,總市場估值為 4.56 萬億美元,涵蓋長者護理、零售、 食品、科技、金融、醫療、及至其他長者生活相關的服務 ,加上過去三年,疫情 席捲全球,為安老服務帶來了不同的反思。最近亞洲養老產業聯盟便發怖了《亞 洲安老白皮書 | 後疫情時代的未來安老趨勢》(A New Chapter of Future Ageing  Trends in the Post Pandemic Era ) 由創辦人 Janice Chia 及新加坡新躍社科大學教授 Kelvin Tan (Ph.D.) 編寫,針對在人口高齡化及疫情後產品服務的模式轉變,提出 未來安老服務八個冒起中的趨勢,包括健康老齡化 (Healthy Ageing)、認知障礙友 善社會 (Dementia Inclusive Society)、創新護理科技 ( Next Level Care Technology)、 與時俱進的安老生活 ( Future Proof Senior Living)、支援長者就業 ( Supporting the  Eldercare Workforce)、創新護理模式 ( Innovation Care Models)、前瞻性的復康服 務 ( Forward Thinking Ideas in Rehabilitation),以及了解長壽型經濟 ( Understanding  Longevity Economy) 等。當中,最受關注的是認知障礙相關的服務與支援等。1, 因為全球患有認知障礙的人口將由 2020 年的 5 千萬提升至 2025 年的 1 5200 萬,在短短五年升幅接近三倍,各地都開始在安老政策、社區支援、護理產品開 發及支援服務上著手,希望能應付這個急速的轉變。

亞洲養老產業聯盟發怖的《亞洲安老白皮書 | 後疫情時代的未來安老趨勢》 提出未來安老服務八個冒起中的趨勢

與時俱進的安老生活 迎接未來安老的各樣可能  

當中作為香港院舍營運者,筆者認為與時俱進的安老生活(Future Proof Senior Living)也是安老服務很重要的一環。《亞洲安老白皮書 | 後疫情時代的未來安 老趨勢》認為透過完善科技的硬件建設(Technology-Ready Infrastructure)、多用 途的共享空間(Multi-Use Spaces)、年齡友善的社區方(Age-Friendly Communities)、 

持續學習和健康老齡化(Lifelong Learning and Healthy Ageing)能令安老生活不會 變得過時,同時能迎接未來急速轉變的各樣可能。 

事實上,筆者與團隊在籌備全新概念的長者生活社區 –「迎進生活」時,都把 這些元素加進營運與服務當中,例如使用「一站式安老院舍管理系統」優化日常 繁瑣的人手工作流程,從而更加強人性化的服務,在院舍環境設計上,更設有共 享空間及特大戶外花園,住客可以盡情參與各項院舍活動,包括藝術創作、團體 運動及種植活動等,共享生活促進社交; 同時為建設「跨代共融」的長者生活社

區,我們亦與鄰近的嶺南大學合作,透過不同活動讓年青人走進院舍與長輩交流, 建立跨世代友誼,成為年齡友善的生活圈; 同時住客亦可參與大學持續進修的課 程,為自己增值,充實自己晚年生活; 同時亦積極推廣健康老齡化,鼓勵住客獨 立自主。

與時俱進的安老生活也是服務很重要的一環,令安老生活不會變得過時, 同時能迎接未來急速轉變的各樣可能

創新模式的轉變自營運以來帶來了很多積極正面的回響,令筆者更相信安老服務 除了面對眼前服務需求外,最重要看準未來的趨勢並納入服務,針對於現在以至 未來的需求,由硬件設備以至服務理念層面,確保在時間轉變下仍能提供適切的 服務,而這都跟考察和充分的準備有關。 

香港的安老服務與國際接軌是必須的,不少國家比香港更早步入高齡化社會,而 更重要的是,如何透過借鑒國際實例、掌握未來老齡化的關鍵,在現有的香港安 老文化之上,在政府落實安老政策及社會資源前,建構一個具前瞻性而又本地化 的安老服務標準,讓安老服務更貼近服務使用者需要,助他們成功老齡化, 如 同 Janice 於白皮書所說:「成功老齡化需要一個非常深思熟慮計劃。我們的最大 挑戰是超出政府所提供的醫療護理及長者護理。

(Ageing successfully requires a  well thought-out plan, Our biggest challenges will go beyond what the government is  able to provide for healthcare and eldercare.)